首 页   检察要闻   工作动态   法律法规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领导介绍 领导介绍
市院概况 市院概况
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日喀则检察微信
日喀则检察微信
日喀则检察微博
日喀则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司法救助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时间:2023-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谢叔叔阿姨……

近日,一对未成年人收到13.86万元的司法救助款后,激动地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

法律是刚性的,

也是有温度的。

在精准把握法律的

同时彰显司法温情,

寻求政治效果、

社会效果、

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是日喀则检察工作的

价值追求。

上述未成年人系扎某故意杀人案中被害人的子女。案发后,两个孩子被送到福利院,当时姐姐只有几天就要参加小考,这场突如其来的噩耗,使原本学习成绩较好的她发挥失常;弟弟还在上小学二年级,年幼的他还等着母亲来接其回家,这也正是姐姐编造的一个美丽的谎言“弟弟,这段时间妈妈生病了,等你长到姐姐这么大的时候,妈妈就会来接咱们回家”。回忆起这个家庭的不幸,办案检察官的内心至今都难以平复。


2023年5月12日,扎某被依法判处死缓(限制减刑)。母亲被害,父亲又处于服刑羁押期,且没有赔偿能力,经检察官向社区、居委会、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得知两个孩子的父母均为临时工,且这起案件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两个小孩失去了温暖的家,也彻底没有了经济来源。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及时向孩子及临时监护人(市福利院)告知司法救助相关政策,结合案件实际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两名未成年申请国家司法救助资金13.86万元,并将救助金发放至两个孩子手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司法温度。

下一步,日喀则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司法救助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积极拓展司法救助渠道,及时发现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当事人,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治关怀。

版权所有: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