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工作动态   法律法规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领导介绍 领导介绍
市院概况 市院概况
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日喀则检察微信
日喀则检察微信
日喀则检察微博
日喀则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第一季度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效办案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4-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全市检察长会议落实落地,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3月22日,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效办案视频调度会,总结分析第一季度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情况,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重点。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荣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全面履职担当,深刻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以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为指挥棒,突出抓好抓实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各项重点工作,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引领价值的“高质效”案件,以高质量的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会议强调

要加强典型案例的培育,以求极致的精神办案,匠心打造精品案、典型案,同时注重总结提炼办案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激发“益心为公”志愿者积极性,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发挥其专业特长,更好地助推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提质增效。要深化科技赋能,熟悉掌握快检设备和无人机的使用技巧和操作要领,并在办理环境保护、食药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加大运用。

会议要求

一是树牢高质效理念,提升监督效能。要把高质效办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主线,在文书制作、案卡填录、释法说理、程序完整等全环节各方面都要充分体现高质效办案要求,实现民事检察有效监督,精准规范办好公益诉讼案件。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做实民事检察。在民事检察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各项指标态势,填补空白、补齐短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24年目标任务。把工作重心放在虚假诉讼监督、审判程序违法、执行活动监督上,还要做好“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以“法治”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三是盯紧“精准”“规范”,做强公益诉讼检察。在发现问题、调查取证、督促履职等办案全流程中突出“精准性”“规范性”,特别是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要主动请示报告,切实增强办案质效。要脚踏实地落实法定领域职责,持续深耕细作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并集中精力开展好亚洲水塔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军地公益诉讼检察护边、无障碍环境建设、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系列专项工作,全力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第五检察部、第七检察部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院检察长,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白朗、亚东县检察院作了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