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工作动态   法律法规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领导介绍 领导介绍
市院概况 市院概况
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日喀则检察微信
日喀则检察微信
日喀则检察微博
日喀则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日喀则市检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1-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吴英杰书记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日党发〔20212号)和中共日喀则市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日党教发〔20211号)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我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的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日喀则,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而不懈奋斗。

  二、总体目标

  (一)聚焦学党史,永远铭记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同十四世达赖及达赖集团作斗争。

  (二)聚焦悟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要深入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成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使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要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珠峰精神,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一切工作聚焦在群众最忧最盼的难事事实上来,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三)聚焦办实事,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始终做到组织纪律性更强。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领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记起来,把共产党人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结对联系点、驻村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三、重点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严格落实中央和区党委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扎实推进党史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强化学习提高

  1.个人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六史与学习党章党规、准则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按照每周自学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1小时,利用好工作外闲暇时间合理开展学习。为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活动办每半年开展1次读书笔记检查。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协助部门:活动办、各党小组

  任务时限:全年

  2.集体学习。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读书班学习为辅助,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各支部制定每周固定学习日,以微党课形式集中学习中央党校党史专题讲座12讲和相关理论知识,征订必读书目,全面了解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故事等。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西藏和平解放史等,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院党史办

  协助部门:各党支部

  任务时限:全年

  协助部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任务时限:6月中旬

  专题一:学党史悟革命道路,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围绕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辉煌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开展交流研讨

  学习形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

  时限:3月中旬

  专题二:学党史悟光辉成就,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围绕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实现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性跨越开展交流研讨。围绕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敬业精业、用心用情、细心细致、务实落实,狠抓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落实,推动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交流研讨。

  学习形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

  时限:4月上旬

  专题三:学党史悟信仰信念,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围绕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的治藏方略,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接续奋斗开展交流研讨。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中央关于反分裂斗争的决策部署,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人,划清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界限,坚定不移地同分裂势力作斗争,严守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底线,主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理性对待宗教开展交流研讨。

  学习形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

  时限:4月下旬

  专题四:学党史悟中国精神,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围绕学习传承红船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珠峰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开展交流研讨。

  学习形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

  时限:5月上旬

  专题五:学党史悟科学理论,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围绕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和魂,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交流研讨。

  学习形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

  时限:5月中旬

  专题六:学党史悟人民情怀,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围绕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牢记党中央给予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开展交流研讨。

  学习形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

  时限:5月下旬

  专题七:学党史悟治藏方略,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在西藏执政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围绕深刻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才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开展交流研讨。

  学习形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

  时限:6月上旬

  专题八:学党史悟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时代要求,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开展交流研讨。

  学习形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

  时限:6月中旬

  3.开展专题党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暨三更专题教育重点内容,七一前夕,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每位班子成员、各支部各自党建联系点讲一次党课。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和事件逻辑,讲好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意义、重要文件和重要人物;讲好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越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等等,让全体党员干部重新检视自身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是否做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是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科室:活动办、机关党委

  协助科室:各党支部

  任务时限:6月底

  4.讲好党史故事。在每周一升旗仪式后国旗下学党史,组织党员开展我来讲党史活动,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协助部门:各党支部

  任务时限:4-12

  5.加强警示教育。根据党中央要求,按照区党委、市委部署,在12次专题研讨基础上,自选动作,开展好警示教育。要注重形式内容相结合,主要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学习市纪委监委下发学习材料等内容,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学习汲取经验教训,并结合自身学习情况,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研讨交流,教育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协助部门:活动办、各 部门

  任务时限:3-5

  (二)深化政治引领

  6.召开理论研讨会。组织全院党员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主题举办1次理论研讨会。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院党史办

  协助部门:活动办、各党支部

  任务时限:71日前

  7.开展好主题党日。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各支部党员以学习讨论、唤醒身份、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服务社区群众等形式,强化党性意识。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协助部门:活动办

  任务时限:全年

  8.办好系列主题活动。机关党委适时开展在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举办一场诗朗诵活动。充分利用“3.5”“3.8”“3.28”“5.1”“6.2”“7.1”等重大时间节点,联合群团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专题教育的良好氛围。组织参加军事日体验活动,树牢国防观念。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向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学习,讲身边故事、身边典型,形成见贤思齐、争先进位良好氛围,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挑重担。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活动办

  协助部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任务时限:3—11

  9.组织专题研讨。党支部要围绕维护稳定,反对分裂,民族团结,共铸中华主题,组织党员同志开展专题研讨,旗帜鲜明揭批达赖集团反动本质,筑牢党员干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思想。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

  协助科室:各党支部

  任务时限:10月前

  10.开展支部联建活动。深入各支部党建联开展讲授党史知识 培养爱国意识宣讲教育活动,通过宣讲党史相关内容,培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祖国的意识更加强烈,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活动办、机关党委

  协助部门:各党支部

  任务时限:7月前

  11.弘扬革命精神。追忆艰苦岁月,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革命烈士陵园,集中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协助部门:各党支部、各党支部

  (三)服务基层群众

  12.做好宣讲教育。充分利用各党支部及驻村工作点的力量,选派优秀党员深入驻村点和所联系社区、帮扶点、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守纪律为主题的宣讲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与到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中来。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科室:党史办、各支部、驻村工作队

  协助科室:各部门、活动办

  任务时限:全年

  1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人员深入社区开展一次以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环保新风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用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垃圾分类,用实际行动将垃圾分类知识、环境保护理念传播到群众心中,以身践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全市环境治理中来。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协助部门:各党支部

  任务时限:全年

  14.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干警充分结合结对帮扶、蹲点包乡、大学生4321结对帮扶、干部驻村等工作,开展解剖麻雀调研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赴基层调研1次,有针对性的开展一对一入户走访,并撰写调研报告,破解工作难题。全年至少解决1件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活动办、政工科

  协助部门:各科室

  任务时限:全年

  15.走访慰问。利用“7.1”建党100周年纪念日为契机,开展慰问革命老前辈,不忘初心担使命活动,由院领导带队入户慰问“59328”人员,表达院党组的关心关爱,了解“59328”人员生活中存在的现实困难,并在合理范围内予以解决。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科室:党史办

  协助科室:机关党委

  任务时限:7月前

  (四)狠抓整改落实

  16.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突出此次专题教育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对学习研讨、警示教育、检视查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建立工作台帐,实行销号管理,一件一件整改到位,推动作风问题与工作问题、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整改到位。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活动办

  协助部门:各科室

  任务时限:全年

  17.突出专项整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勇于揭丑、敢于亮剑,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活动办、

  协助部门:各科室

  任务时限:12

  18.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6月中旬,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底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认真开展批批评和自我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思想指引。

  责任领导:王荣政

  责任部门:活动办、政工科

  协助部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任务时限:612

  四、工作要求

  全院上下要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思想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一)以上率下合力推进。市院党史学习教育,在市院党组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由专题教育活动办负责组织实施,市院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同志,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党规和制度条例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强大合力。要主动对标对表,坚决贯彻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原原本本学习、深入细致查摆、扎扎实实整改,有效推动干部作风改进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学习教育活动办要加强与政治部的沟通协调,相关学习活动原则上与理论中心组、读书班、支部学习等同步开展,坚决杜绝和防止学习教育出现走过场、做虚功、假推进等问题。

  (二)培训科研突出成效。由市院党史办负责,严格按照市院专题教育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各类监督检查反馈和发现的突出问题,办好相关培训班。培训方式要多样,融合以案说纪说规说法,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等形式,培训内容要丰富,课程设置要专且精。教育参训学员始终做忠诚干净廉洁为民理念最坚定的一群人,始终做干事创业担当有为步伐最坚定的一群人,始终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目标最坚定的一群人。由理研室负责,组织教师围绕教育主题开展理论研究,在各类学术平台、信息平台上发表理论文章;结合党中央、区党委大政方针及日喀则实际开展课题研究,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起到参谋助手作用。

  (三)强化教育成果运用。由活动办负责,将学习教育期间的调研报告、学习交流材料、理论中心组、读书班和讲党课课件等材料汇编成册,作为全校干部职工的学习参考,并作为制度长期坚持。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长远的工作制度,转化为日常的工作措施,同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做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结合起来,与市检察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推动全校工作不断上台阶、出实效,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大力营造开展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附件1中共日喀则市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附件2学习书目

  

  

   

  附件1

  中共日喀则市检察院党史学习

  教育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经市院党组研究,特成立市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如下:

    :卓      党组书记、检察长

  副组长:王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次仁罗布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次仁顿珠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次旺朗杰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格桑次仁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次仁白玛  党组成员、四级高级检察官

        检委会专职委员

  机关各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王荣政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黄崇伟和次仁央拉同志兼任。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抽调,领导小组负责对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监督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一、综合协调组

   余杰

   刘世敏、格桑央吉、薛瑞转、任莎

   草拟实施方案、领导讲话、工作小结、工作总结、汇报材料、经验材料等。

  二、简报信息组

   次仁央拉

   次仁德吉、次仁顿珠、次珍、次仁曲宗

   草拟简报信息、宣传报道、学习研讨、汇总、警示教育等。

  三、督导检查组

   达娃卓玛

   尼珍、扎西顿拉、各支部书记

   对我院教育活动进行全面督促检查指导,按程序按步骤开展活动及建立问题台账、验收考核等。

   

   

   

   

   

  附件2

  学习书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

  2.人民检察史

  3.《中共党史知识问答》

  4.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5.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6.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

  7.《护国运动史》

  8.中国共产党简史

   

   

   

   

   

   

   

   

   

   

   

   

   

   

   

   

   

   

   

   

   

   

   

   

   

   

   

   

   

  

中共日喀则市检察院党史办   202141日印发

   

版权所有: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