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工作动态   法律法规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厅   
领导介绍 领导介绍
市院概况 市院概况
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日喀则检察微信
日喀则检察微信
日喀则检察微博
日喀则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关于印发《日喀则市检察机关“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县(区)人民检察院、市院各部门:

  《日喀则市检察机关“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经中共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21927日第22次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1929

   

   

  附件:

  日喀则市检察机关

  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拓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实际,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推动检察干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汪洋主席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关于在全区政法机关开展五大专项行动指导方案工作部署,以法律学习为基础,执法培训为手段,作风整顿为保障,素质提升为目标,为民服务为宗旨,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全市检察干警中存在的法律意识淡薄、执法水平不高、纪律作风不硬、综合素质偏低、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日喀则检察铁军,为推动日喀则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全市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证。

  (二)目标任务。紧盯全市检察队伍中不符合、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将五大专项行动作为教育整顿的拓展延伸,作为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的有力抓手,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使全市检察干警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执法方式进一步规范、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宗旨意识进一步树牢,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做出应有的检察贡献。

  (三)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检察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永葆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坚持一体推进。将五大专项行动作为有机整体,紧密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相互促进,有机融合。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检察队伍的难点,盯着问题改,围绕人民转,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

  ——坚持务实求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措施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不贪大求全、不好高骛远、不急于求成,开始有部署、过程有安排、收尾有考核,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步步为营,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取得实打实的成效,达到预期目标。

  二、总体安排

  (一)参加范围

  全市检察机关在编在职干警、在编在岗工人、聘用制书记员。

  (二)时间安排

  20219月中旬启动,持续到2022年底。   

  具体步骤

  1.准备阶段:20219月初—20219月底;成立五大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做出具体工作安排。

  2.推进阶段:20219月底—202210月底;上下级联动、五大专项行动一体、条块共同发力,全面全力全程推进

  3.总结阶段:202211—202212月底,全面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进行固化推广。

  三、主要内容

  (一)法律大学习。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一课,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28)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检察干警学深悟透,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文件。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等,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坚守政治底线、严守纪律红线,严格根据法律规定开展工作,按照党内法规约束自己,确保工作方向不偏、行事符合规范。三是广泛学习法律法规。把学习国家法律和部门规定细则结合起来,把实体法与程序法结合起来,结合八五普法,立足检察职能、工作岗位,认真学习民法典、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检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干警法律素养,引导检察干警不断增强尊法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执法大培训。坚持以训促干、干训结合,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高检察干警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聚焦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的检察机关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干警办案能力不足,侦查取证水平不高和判决裁定文书释法说理不强等共性问题,以及存在的有案不立、立案难、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不规范导致刑事判决、刑事裁定等不能正确执行,捕诉审查把关不严、重罪轻判,法律监督不力等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有针对性开展执法大培训,进一步纠正偏差、提高能力、有效解决问题,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力量、效率和公信力。

  (三)作风大整顿。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聚焦检察机关中存在的履职不充分、不积极、不到位,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冷暖疾苦,对待办事群众和下级院冷硬横推,以及部分干警对待工作消极懈怠、慵懒散拖,对待群众颐指气使、态度蛮横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精准施策、坚决整治,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坚定为民执法、为民司法的理念,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认真落实从优待检各项措施,用心用情用力为干警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有效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和担当作为劲头。

  (四)素质大提升。坚持铸魂和扬威并举,将政治素质摆在首位,把科技素质作为重点,着力增强检察干警综合素质,为有效应对十四世达赖去世转世重大风险、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打牢政治基础、提供坚强保证。针对部分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维稳形势认识不清、政治敏锐性不高、政治责任感不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检察干警应对重大斗争、处理疑难问题、驾驭复杂局面提出的新要求,全市检察干警在法律监督、政策应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导控等方面存在的严重不适应,必须认真对待、有效解决,确保检察干警时刻保持危机感和恐慌感,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本领,锻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检察铁军。

  (五)为民大服务。坚持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群众观念,站稳人民立场,立足检察机关主责主业,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主动回应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支持起诉、公开听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同时,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各类案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动检察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让执法司法更加公平公正、检察公共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更好保障人民利益、满足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注入强大检察力量。

  四、主要措施

  (一)要突出效果导向,认真开展法律大学习。一是明确学习任务,将法律学习纳入党支部学习、干警教育培训课程中,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内容,规定学习时间,提出学习要求,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精心组织学习。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统一,综合采取领导领学,开展以案说法和知识测试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三是注重学用结合,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突出差异化,不搞一刀切,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层级、岗位有针对性的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学用相融、学用相济、学用相长,避免学用脱节。四是加强学习制度建设,以整改落实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为契机,制定完善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机制,并将法律学习作为重要内容,确保常学常新、常学常进。五是强化跟踪问效,对学习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对学习效果进行科学评估,组织开展学习效果测试,防止学习流于形式,确保取得实效。

  责任领导:黄崇伟

  督导部门:市院政治部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机关各部门、各县(区)院

  时间安排:20219月启动,202212月底完成

  (二)要突出实战导向,扎实开展执法大培训。一是精心设计培训科目,深入了解检察干警真实需求和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制定业务性强、实用性高的培训科目,确保培训体现时代性、具有针对性、凸显实效性。二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综合运用课堂讲授、研讨交流、现场体验、业务竞赛等形式,推选全市优秀检察官先进典型、业务标兵、领导干部上讲台、下一线,现场指导、传授;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加大专业训练;注重应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培训,积极开展案例教学,编选一批教科式执法司法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作为执法司法规范指引,确保培训受欢迎,有效果。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援助各省(市)院的支持,用好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扩大覆盖面,通过双百计划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观摩交流、送教上门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干警执法水平和能力。四是学用有效对接,结合日喀则检察工作实际,坚持干什么培训什么,培训什么干什么,最大限度利用培训资源,最大限度转化培训成果。五是强化培训保障,健全分级培训制度,在盘活现有培训资源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充分运用检答网等在线培训平台,加强专业化培训队伍建设,为培训提供有力保障。六是严格培训考核,围绕培训要求、考核标准、考核结果应用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确保培训安全有序、扎实有效开展。

  责任领导:次旺朗杰 黄崇伟

  督导部门:市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部门、各县(区)院

  时间安排:20219月启动,202212月底完成

  (三)要突出纪律导向,驰而不息整顿作风。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时刻将纪律记于心、将宗旨践于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保持良好工作、生活和执法司法作风,助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二是整治机关作风顽疾。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抓住关键少数,认真查摆整改机关中存在的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从严整治、从严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切实为基层减负。三是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抓在日常,坚持管事就是管人,管人就是管思想、管作风,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抓在细小,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禁干警工作日饮酒,进一步规范干警言行举止;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有针对性的制定一批铁规禁令,强化制度执行力,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对于违规违纪违法的严肃执纪问责。四是切实关心关爱干警。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物质和精神齐抓,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励、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

  责任领导:王荣政、黄崇伟

  督导部门:市院检务督察部

  责任单位:机关各部门、各县(区)院

  时间安排:20219月启动,202212月底完成

  (四)要突出政治导向,持续抓好素质大提升。一是提升政治素质。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将政治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持续加强政治建检力度,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政治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提升业务素质。坚持干一行精一行,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鼓励干警提升学历、参加培训、更新知识;结合司法体制改革,落实执法办案、司法责任制,倒逼干警提高自我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努力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三是提升道德素质。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史、从业行为和文明用语基本规范、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等,引导干警提高道德修养、培育职业精神、恪守职业操守;加大检察系统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和表彰奖励力度,形成见贤思齐良好风尚,引导广大干警争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新时代好干警。

  责任领导:王荣政、黄崇伟

  督导部门:市院检务督察部、政治部

  责任单位:机关各部门、各县(区)院

  时间安排:20219月启动,202212月底完成

  (五)要突出人民导向,用情用力服务群众。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调处化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和谐,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依法严厉打击黑拐抢、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和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三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检察机关主责主业,推出惠民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检察公共产品;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在司法救助等领域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新措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责任领导:次仁罗布、次旺朗杰

  督导部门:市院检务督察部、政治部

  责任单位:机关各部门、各县(区)院

  时间安排:20219月启动,202212月底完成

  五、强化组织保障

  为确保五大专项行动工作扎实推进,特成立全市检察机关五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如下:

    长:      党组书记、检察长

  副组长: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次旺朗杰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员:次仁罗布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次仁顿珠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格桑次仁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次仁白玛  党组成员、四级高级检察官

        检委会专职委员

  各县(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机关各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部,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次旺朗杰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黄崇伟同志兼任,工作人员根据需要抽调。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检察机关五大专项行动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监督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一)综合材料组

    长:邱兴华

    员:刘世敏、次仁曲珍、任莎

    责:草拟实施方案、领导讲话、工作小结、工作总结、汇报材料、经验材料等并完成上报及本组材料归档等工作。

  (二)督导检查组

   长:达娃卓玛

   员:赵猛、江美秀、央吉

   责:专项行动进行全面督促检查指导、按程序按步骤按要求开展活动及本组材料归档等工作。

  (三)简报信息组

   长:次仁央拉

   员:次仁顿珠、薛瑞转、次仁潘多

   责:主要负责草拟简报信息和基础台账整理归纳、汇总相关数据及本组材料归档等工作。

  (四)协调宣传报道组

   长:次珍

   员:扎西卓玛、汪瑞珍、韩进兴

   责:主要负责协调联络及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及对外宣传发布、拍照摄像、会议会务、宣传展板工作。

  (五)后勤保障组

   长:次仁平措

   员:达平、徐娟、俞琰

   责:主要负责专项行动车辆安排、经费保障、办公用具部署、收文送文等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五大专项行动工作,将其作为全市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开展,确保取得实效。要将五大专项行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五大专项行动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估体系。

  (二)注重统筹结合,形成常态机制。五大专项行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西藏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做好维稳工作以及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确保两不误”“双促进;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绝对安全;要强化制度思维,及时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长期坚持,以常态化促长效化。

  (三)突出宣传引导,注重成果转化。要充分发挥广播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向社会各界和各族群众广泛宣传五大专项行动部署安排、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全面推广五大专项行动的新做法、新经验,选树先进典型,为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强化舆论监督,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21929日印发

                                                         

版权所有: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